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档案揭秘
东莞名人档案之三:新中国第一个体育世界纪录创造者——陈镜开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9-12-25 15:00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陈镜开(1935年12月—2010年12月),东莞石龙人,中共党员,我国著名举重运动员,新中国第一个世界纪录创造者。1956年至1964年,陈镜开先后10次打破最轻量级(56公斤级)和次轻量级(60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为中国体育事业创造了辉煌成就。

玩拱石担 结缘举重

东莞石龙素有玩“拱石担”、耍石锁的传统。“拱石担”就是用一根木棒子把两个石饼连接起来,然后滚着或者举着玩。陈镜开自幼喜欢玩这种游戏,而且很有天分。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陈镜开因家庭原因,从东莞石龙来到广州华南联合大学附中就读,并在学校附近谭文彪先生主办的“大众”健身院当助教(实为杂工)。卢伟先生从香港回穗,发现陈镜开手短腿粗,爆发力强,是一块举重的好材料。卢伟先生与中南军区体工队的举重教练李启龙认识,适逢李启龙教练来穗挑选队员,卢与谭便向其推荐。1955年5月,陈镜开成为中南军区体工队的运动员,后入八一队,再转入北京体院运动系举重班,成为国家队队员。

为国争光 勇攀高峰

在中国举重集训队,陈镜开刻苦训练,后随队赴苏联学习,成绩提高很快,一年间挺举成绩从95公斤猛增到130公斤。1956年6月7日在上海市举行的中苏举重队友谊赛中,陈镜开以133公斤的优异成绩打破美国运动员C·温奇保持的132.5公斤的最轻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体育运动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同年他还分别以135公斤、135.5公斤的成绩两次打破挺举的世界纪录。这一壮举,振奋人心,实现了新中国体育“零”的突破,一洗“东亚病夫”的耻辱。

陈镜开在中苏举重友谊赛上打破世界纪录后,国际上出现了一种质疑的声音,说这个纪录是“用笔写出来的”,而不是举出来的。这让陈镜开非常愤怒,憋着一股劲要在国际体育赛事上证明自己。

1957年8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正好提供了这样的契机。8月6日的比赛,在最后一举之前,苏联运动员认为冠军非己莫属,作为主办方的苏联甚至将国旗挂到了第一名的旗杆上。陈镜开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他看看胸前的国徽,一股神奇的力量陡然而起。陈镜开决定要将杠铃增加10公斤,举起140公斤,不仅要打破世界纪录,还要拿到比赛的冠军。上场前,陈镜开对队友说:反正是杠铃底下找人,要么就举起来,要么就给砸趴下。陈镜开成功了,他带伤举起了140公斤的杠铃,第五次打破最轻量级世界纪录,五星红旗在第一名的旗杆上冉冉升起。

当时,有记者问他“是什么力量让你举起这么大的重量?”陈镜开自豪地回答:“我是用6亿人民的力量举上去的”。

第二天,国际举重和健身联合会秘书长法国的古路先生,向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出信函:“中国举重运动员陈镜开在1956年6月7日于上海创造的最轻量级双手挺举133公斤的世界纪录,已经被批准为正式纪录。

从1956年到1964年的九年时间里,陈镜开先后十次打破世界纪录,是中国首批运动健将之一,五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两次,是第二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六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1987年12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向陈镜开颁发奥林匹克银质勋章,以表彰他十破世界纪录及为发展举重运动所作的贡献,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获此殊荣。1997年,陈镜开入选国际举重联盟名人馆,后任亚洲举重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

桑榆日暮 心系举坛

   陈镜开退役后,曾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和担任教练工作,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新的举重运动员,为广东、为祖国争得了许多荣誉。陈镜开的弟弟陈满林以及侄子陈伟强在陈镜开的带领下,也成为举坛的杰出运动员。从1956年到1979年23年间,在中国运动员创造的28个举重世界纪录中,陈氏兄弟叔侄就创造了16个,东莞石龙“一门三杰”成为流传四海的佳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