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档案揭秘
东莞名人档案之二:东莞首个全国劳模——黎满金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9-12-25 14:53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黎满金,女,中共党员,1930年出生,中堂潢涌人,1955年参加工作,1957年调至石龙电池厂,1959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60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刻苦钻研 成为革新能手

1955年,25岁的黎满金被录用到位于中堂潢涌的广州华建麻纺厂东莞精洗工坊,成为一名普通的工人。进厂后,黎满金的工作任务是根据质量对麻布等材料进行分等级。只读过三年私塾的黎满金,起初对于工作并不能完全适应。在师傅的指导下,好学肯干的她很快掌握了技能,成为厂里最出色的工人之一。1957年,麻纺厂回迁广州,自幼失去双亲的黎满金不愿意离开家乡,于是被调到石龙电池厂。

到电池厂工作数月后,因为勤劳踏实,技能出众,黎满金就被提拔为装配组组长。当时,电池生产基本还是手工操作,装配组要负责电池斟浆,由于是单喉斟浆,一次只能斟一个电池,生产效率很低。“为什么不能一次斟浆10个电池呢?”黎满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随即,她带领工友一起搞技术革新,最后由机械师傅改良为串联式10喉斟浆,这样一次就可以斟10个电池,效率一下子提高了10倍。斟浆改良的成功更激发了黎满金技术革新的热情,之后她又主导了电池壳落纸压底棍的革新,由单枝操作改进为串联式5枝一次压底棍操作,使原来一次只能压一个电池底棍提升为一次可压5个。黎满金的这两项革新,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电池产量,她也因此成为企业技术改革的能手。

助人为乐 工友的贴心人

除了工厂的工作之外,黎满金还承担起食堂、托儿所、员工宿舍、妇联和治保会等后勤服务工作,天生一副热心肠的黎满金在这些岗位上发挥出巨大的能量,工友的大小事她都放在心上,只要能帮得上忙的,她总是二话不说立刻帮忙。谁家里有人生病了,又忙不过来,她就去帮忙照顾;谁家里经济上有困难,她总是带头捐钱捐物。1958年,电池厂里一位女工生双胞胎时难产,导致大出血,急需输血。当时血库告急,产妇危在旦夕,黎满金正巧到医院探望产妇,闻讯后毫不犹豫地第一个去检查血型。结果,黎满金的血型正好与产妇吻合,都是O型,她当即挽起袖子,献出300CC的宝贵血液。抽完血之后,瘦弱的黎满金晕了过去。“最重要的是人得救了,三条人命啊。”黎满金说。

信念永恒 不忘本色

1959年10月26日至11月8日,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在北京大会堂召开。这次大会也称全国群英会,是新中国成立十年来最为隆重,最为盛大的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年仅27岁的黎满金作为广东的代表参加这次盛会。成为全国劳模后,黎满金并没有沾沾自喜,她始终没有忘记艰苦奋斗乐于助人的精神。1959年,全县进入异常艰苦的困难时期,再苦的生活也没有动摇黎满金的信念,她一如既往地勤奋工作,刻苦学习技能,一如既往地对有困难的工友伸出援助之手。与此同时,黎满金积极投身妇女工作。她带头宣传计划生育,普及科学知识,帮助妇女学习文化。1960年,黎满金被全国妇联评为首批“全国三八红旗手”。此后数二十多年,黎满金先后在石龙石油厂、玻璃厂、火柴厂等企业任职,其间曾多次担任工厂干部,即使担任副厂长,也不忘劳动在最前沿。她说“坐不惯厂长的椅子”,于是主动申请回到生产一线。工友们看见黎满金回到第一线,都竖起了大拇指。黎满金说:“我有个信念,要立足于为党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1985年,黎满金在石龙火柴厂退休。30年的劳动生涯,留下的绝不仅仅是两个“东莞第一”,更有不忘本色的永恒信念与精神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